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人科学家石墨烯研究获德国汉堡科学奖

2017-06-29 新华社

德国2017年度汉堡科学奖日前揭晓。因为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冯新亮与德国科学家克劳斯·米伦共获该奖项。

  新华社柏林6月27日电(记者田颖)德国2017年度汉堡科学奖日前揭晓。因为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冯新亮与德国科学家克劳斯·米伦共获该奖项。

  汉堡科学奖主办方汉堡科学与人文学院认为,冯新亮和米伦的研究增进了人们对石墨烯的认识,且二人以应用为导向的研究有助于开发能量密度高、充电时间短、稳定时间长的电池和超级电容器。

  冯新亮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全球石墨烯应用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他的研究团队在高质量石墨烯的制备、加工、合成方面获得了原创性成果,未来可作为辅助材料用于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生产,提高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存储容量,延长其寿命。这将助推手机和电动汽车等行业发展。

  共获此奖的科学家米伦曾于1989年至2016年担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聚合物研究所主任,目前在德国美因茨大学古滕贝格研究学院担任研究员。

  石墨烯自2004年发现以来被视为材料中的明日之星。欧盟2013年启动“石墨烯旗舰”项目,将在未来10年内获得10亿欧元经费,是欧洲迄今规模最大的研究计划之一。

  汉堡科学奖由汉堡科学与人文学院于2009年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10万欧元,旨在奖励对社会应用有重要意义的高水平研究。本届汉堡科学奖以提高能源效率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德10个项目参加角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