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清华如何为“一带一路”打造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2017-05-15 赵可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清华大学在中国教育界率先行动,制定了第一份全球化战略,不仅与欧美发达国家同行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而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也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倡议,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愿景...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如何为“一带一路”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清华大学在中国教育界率先行动,制定了第一份全球化战略,不仅与欧美发达国家同行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而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也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倡议,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愿景,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着力打造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中国高校探索了新路。

  顶天立地 筑牢根基

  作为最顶尖的中国大学,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历来强调“顶天立地”的教育理念,即既瞄准国际前沿,培养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又强调服务国家战略,广育祖国需要的各类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上主动调整招生结构,从本科招生开始,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

  2017年,清华大学全面布局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本科国际学生招生中,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近30场各类宣讲和交流活动,邀请多位清华大学各学科的优秀教授巡讲,传播中国的大学文化与精神、讲述中国大学科学研究的成果与前沿。扩大了中国高等教育在当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2017级国际学生的录取数据来看,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生源达到140人,创历史新高。在招生交流中,5位马来西亚著名企业家还捐赠450万马币成立清华马来西亚奖学金,用于资助在清华学习的马来西亚学生,未来面向“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和交流有了充足后劲。

  2017年清华大学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的本科培养项目,着重塑造学生具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甚至要超越国家和民族的视野,敢于担当人类共同面临的共同挑战;了解世界历史,了解国际社会的来龙去脉。大力提升学生跨文化的协作和领导能力,包括语言、沟通、谈判、领导力以及融入多元文化的能力。之所以专门设立本科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的培养项目,就是通过主动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发展导向,引导学生聚焦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与治理主战场,广育国家战略急需的各类人才。

  融合创新 提升能力

  “一带一路”是一项世纪工程,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清华大学实行中间突破的培养战略,注重在研究生教育中开展融合创新和提升能力改革,在招生推广上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重打造专业化、复合型和实践型的专门人才培养项目。

  在招生推广上,清华大学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驻外使领馆(近20个国家和地区)、合作高校发送国际研究生招生信息,接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部门、合作高校交流访问与推介活动(阿联酋教育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等)。主动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招生宣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015-2016年,清华大学总计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研究生456人(其中2015年226人,2016年230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除中国外涉及的64个国家和地区中的45个。截至目前,2017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尚未结束,拟录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研究生人数上升至244人(34个国家和地区),来源国新增波黑、文莱2国,达到47个。

  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实践项目。2016年暑期,首次建立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海外基地,并派出首支社会实践队伍远赴非洲肯尼亚投入当地近百年第一条新建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同学们将社会实践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建立对世界和中国发展趋势的正确认识,取得良好的反响。在试点基础上,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资企业共建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海外项目30余项,挑选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开展必修社会实践,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启动建设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国际人才培养项目。2016年清华加入核电产业联盟,开启国际核电人才培养项目设计。为服务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清华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共同策划设计国际核电工程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由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设立专项政府奖学金支持,旨在培养一批了解中国社会、熟悉中国核电企业、掌握核电知识和技能的国际人才。自2017年起,每年向海外招收30名核电工程硕士国际学生。2017年目前有9个国家的国际研究生报考,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启动建设水利系英文博士、硕士学位项目,以学校目前参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水电开发建设项目为依托,以良好的企业合作背景拓展与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契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水电开发建设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满足水利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重大需求,进一步拓展水利行业国际市场,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设立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旨在培养潜心研究基础性课题、深入了解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对我国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学术型人才,是一个覆盖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的博士培养项目,招收有志于以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一国或多国研究作为学术事业的博士研究生。经过国内外的专业学习和田野工作等方面的专业训练,使博士生对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具有较深入的认识,初步具备完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的能力。

  开办国际工程管理硕士项目。面向“一带一路”沿路国家招收具有工程背景的留学生,通过全英文π型课程体系、前沿讲座、移动课堂、高水平课程以及全新开发的MIC 1.0、MIC 2.0、MIC 3.0及模范企业实习计划,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在沿线国家落地和本地人才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吸收及推广,引领并实现“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战略。

  2017年5月11日,金融学院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开学,53名学员全部是东南亚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分布在全球8个国家地区,企业最高决策者占比98%,来自金融投资、房地产、基建、科技金融、高端制造的学生比例最大。近10位学生在各自国家地区受封,包括丹斯里、拿督斯里、拿督。期待通过此项目,使东南亚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参与金融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学习,促进深度学习交流、共同成长。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加强交通、基建合作,民心相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促进经济互利互惠。

  开门办学 协同发展

  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广育人才的重要使命,而继续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教育职能的重要延伸,更是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清华大学注重围绕国家战略办教育,下大力气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探索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作出新贡献。

  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清华大学自2015年以来举办的一带一路相关培训项目共12个。如土木工程系“一带一路”国际投融资PPP高峰论坛;金融学院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养计划项目、“一带一路”政策解读与金融实践高级研修项目;继教学院“一带一路”战略与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经管学院印尼企业家“领航计划”工商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并购等,培养学员500余人。

  2016年5月30日至6月5日,首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来自尼日利亚、南非、巴西、塔吉克斯坦、缅甸等19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别财经官员参加了学习。本次培训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希望学员通过与中国金融界专家面对面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学习中国经验,促进资源与项目对接,研讨和推动南南国家金融合作。

  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开办了为期10天的“一带一路探路印尼产业‘领航计划’高级工商管理人才项目”,旨在为印尼培养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促进中国-印尼的友好合作,并推动“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顺利落地。本项目的15名学员均为印尼本地企业家,行业背景多元化,为推动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与业务发展、促进印尼当地经济增长和落实我国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金融学院正在积极探讨与匈牙利中央银行的合作。匈牙利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支持。匈牙利关注亚洲,特别针对中国实行的“向东开放”经济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目前金融学院正与对方积极沟通,寻找能尽快开展的合作点,并计划以匈牙利为切入点,拉动与中东欧国家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使一带一路课程的学生群体和影响对象更加广泛和多元化,起到以点带面的推进作用。

  为推动清华大学与东南亚的教育与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2016年11月9日,清华大学与印度尼西亚劳工部、印度尼西亚United in Diversity基金会(简称UID基金会)三方签约合作备忘录,合作三方将依托清华大学的优势教学资源,面向印度尼西亚就业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以提升他们的领导力和创新能力。2017年5月14日,清华大学计划与印度尼西亚工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人员培训、联合研究、创新创业合作等渠道,加强两国工业界的合作,提升印尼工业界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印度尼西亚工业4.0发展提供支持。

  作为一所有着100多年光荣历史的大学,清华大学历来秉持“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一直与中国的发展和命运紧密相连,与世界的前途和未来休戚与共。近年来,清华大学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更新观念、完善制度、优化办学、创新实践,为“一带一路”广育各类人才,并倡导建立了15所大学参与的亚洲大学联盟。清华大学的这一努力是为中国高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广大高校应该团结起来,形成“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为“一带一路”世纪构想贡献智慧,贡献人才,贡献力量,这是中国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赵可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