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民的名义》折射了什么?

2017-04-18 吴报华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对于生活中内容的提炼和加工创作是其生命力的根本所在。近期,一部中国大剧《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尺度堪比美国《纸牌屋》,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与一般的“主旋律”电视剧所不同的是,这部剧获得了超高的收...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对于生活中内容的提炼和加工创作是其生命力的根本所在。近期,一部中国大剧《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尺度堪比美国《纸牌屋》,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与一般的“主旋律”电视剧所不同的是,这部剧获得了超高的收视率和不错的口碑,把我们从近几年仙剑魔幻类题材的电视剧热播中拉了出来。而其中的海外学者更是从不同视角看到了中国的进步和改变;我们更是看到了大国气象和气度,不回避社会变革和发展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即使是尖锐的问题——腐败及其衍生的暗杀、陷害、黑箱操作、裙带政治、家人牟利、陷害等社会毒瘤。以下,让我们对剧中主要人物的大结局先睹为快。

  祁同伟自杀于孤鹰岭,这个他曾经缉毒受伤差点丧命并被“人民”救起,但同时又是其立功的地方,背后意味深远。人生回到原点但物是人非令人唏嘘;陈岩石老人却安详的死在陈海苏醒前夕;高育良事发后的外在淡定与内心的崩溃交织在一起,最后安静地被中纪委带走查处;侯亮平被诬陷和被平反更具象征意义,正义终究战胜邪恶,群众的力量抢在代表国家强力工具公安厅的前面找到关键证人——司机和会计,他们因为非法卖车在邻省苑南县被法院拘留;其他如肖钢玉受贿被逮捕、黄毛郑胜利当上新大风的董事长与宝宝结婚了,作为高官夫人的吴老师与梁老师为虚荣和面子所误,他们也对爱情有了更深的感悟,而赵东来与陆亦可依然未结婚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大风厂的员工股权顺利解决(山水集团在高压下妥协了,因为王文革制造了绑架蔡成功儿子的好戏);高小琴与高小凤是孪生姐妹,早年被赵瑞龙训练用于贿赂官员,高小琴是姐姐,她被抓获被判刑,她为妹妹高小凤挡下了所有的苦难,包括被赵瑞龙一伙多次强奸,所有的这些,让我们看到那份担当与亲情;而高玉良得到了“干净”、“纯洁”的高小凤,后面的坏事也全部没有让高小凤参与;孪生姐妹分别为祁同伟、高育良生育一个孩子在香港,并且为孩子成立了2亿信托基金作为孩子日后的抚养经费。

  侯亮平被诬陷,源于蔡成功儿子被威胁。同时,作为更高权力象征的沙书记,则顺势把已经出逃的赵瑞龙与高小琴骗回国,避免丁义珍出逃事件再发生……

  而剧末,易学习被一路提拔,最后再次和李达康搭档,任京州纪委书记,严格执行同级监督,监督李达康,则是此剧美好的愿景。在经历多年反复高压和从严治党的洗礼后,我们生活中出现了太多的“孙连城”,作为懒政、为官不为的代表,就是那个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去哪里了?去青少年宫带孩子看星星了,我们在诙谐中再次发出了呼吁,让想干事的人去干事,这和古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高度契合。

  在此剧火热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国家的进步、人民的觉醒;大国崛起在各方的努力中,从“一带一路”战略的铺开、亚投行的成立并运转,再到“双一流”的深入推进,中国奔跑在发展的快速路上,太需要世界的认同,也太需要世界人才,站在国际的视角加入到中国历史性的的发展大潮中,我们没有理由错过,你还在等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