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美联航暴力拒载折射出华裔人才回国的必然趋势

2017-04-14 学术桥 肖琳 陈菊

美联航事件中,四名被强制请出“让座”的人,有三名都是亚裔,而且专家表示,谁该下机早就是被计算机系统的算法所设置好的,所谓的随机抽取也根本不存在。

  4月9日晚,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国内航班上发生令人瞠目的一幕:由于机票超量预订,一名“被中签”的亚裔乘客不愿配合下机,被机组安排的机场保安强制“请”下飞机,致使这名乘客流血受伤。


  事件被发布到网上后,舆论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一时间网络上处处充斥着对美联航的口诛笔伐。除了对美联航暴力逐客行为的谴责,更有人站出来诉说曾在美联航遭遇的糟糕经历。除此之外,由于被驱逐乘客的亚裔身份,再次激起了网民对国外人种歧视的讨论。到此,不妨我们再关注一些被驱逐乘客的更多信息,职业:医生。美国的医生是一个高知群体,能在美国当医生的基本都是精英。一名高知分子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被如此粗鲁对待,实在令人震惊。转过头来想一想,如果这名“被中签”的医生是黑人或者是白人,是否还会遭受同样的待遇呢?如果仅仅因为自己的身份是黄种人,是亚裔就会在公共场合如此不被尊重,甚至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即便是高知群体,又谈何职业发展、自我实现?

  老话新谈 为“凤”“筑巢”

  这次偶然事件,四名被强制请出“让座”的人,有三名都是亚裔,而且专家表示,谁该下机早就是被计算机系统的算法所设置好的,所谓的随机抽取也根本不存在。被热心的网友扒出美联航多次拒载事件中,被“请”下飞机的都不是白人,族裔歧视一直存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对华裔居民报告中指出,72%的华裔都一直受到歧视。客居他国的海外人才,个中滋味体会的更深切。从整体的客观环境来看,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才制度的革新,科研体制的完善,社会服务机构的全面周到,解除海外高端人才归国的后顾之忧,还有故土情怀,谁又能绕开落叶归根的结?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存安全和尊重的需要,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针对不归国的高端人才,他们留在海外的很大原因就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空间。反观国外的客观科研环境: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曾以影响国家安全为借口,拒绝中国科学家参加学术会议;环球时报报道的关于在美华裔科研人员的“间谍案”都是“冤案”,美国人对在美华裔很敏感;特朗普上台,2017年财政预算中,大手笔削减科研经费,被戏谑为“中国代理人”……事到如今亚裔在公共场合甚至连基本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证,海外的发展空间是否依然诱人呢?

  目前的中国的科研环境正处在黄金时期,科研体制也在不断的改革完善,201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系列“松绑+激励”的利好政策让科研人员纷纷点赞。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人才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显示对高端人才的信任、尊重、导向、扶持,不拘一格用人才。今年两会以来,国家明确表示要让意见的一系列政策确实落地。科研环境“暖巢”已筑好,海外人才“凤”归合适宜。

  政策解析 “凤”归合适宜

  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都为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创新、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国现最大规模的海归浪潮,从一个体制转化到另外一个体制,会有“水土不服”现象出现,为此国家及时出台政策为海外人才解除后顾之忧,做好迎归准备。

  《光明日报》:《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迅速拉开,不必担心遭遇“水土不服”。

  东方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有“潮”就有动力,有“潮”就有风景。而这个“动力”和“风景”还需要社会,直白地说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来支持创造。

  《神州学人》:近年来,新一代海归已经在各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中间很多人,比如潘建伟、丁列明、李彦宏、钱颖一、姚力军等,因创新创业成就斐然而家喻户晓,海归要做民族复兴中的创业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为了破解“六难”,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在北京中关村、上海科技创新中心试点放宽永久居留申请条件。近年来,每年落户北京市的留学回国人员超过6000人。

  财政部与税务总局联合出台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递延缴纳所得税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技术入股税负重的问题。

  证监会积极落实《证券法》《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等现行政策法规,支持外籍人员持有A股。

  古人有语:大丈夫,应该相时而动。在这个充满希望、适合耕种的春天里,面对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支持,社会商业机构的服务周到全面,这真是海外人才归国的好时机。

  近期,杨振宁、姚期智等知名华裔科学家放弃他国国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有许多默默归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人,他们都放弃了在国外优越的环境条件,怀揣着梦想,带着自己的学术成果回到的国家,实现自我,服务国家,献身科学。其实,十万个不回的理由,都抵不过一个归根的念头,海外人才,回国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