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聚焦世界科技尖端 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上海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先进医疗设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关键性技术上突破显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

  作为世界性难题,白血病因干细胞或休眠肿瘤细胞增殖慢,容易逃脱治疗,导致复发与转移。

  全球顶尖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让患者看到了曙光。上海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凭借三年潜心自主研发,在急性淋巴白血病临床试验中已将CAR-T治疗技术达到了完全缓解率83%,在该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并已达到国际水平。

  这家创立在上海公司的崛起,是上海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上海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先进医疗设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关键性技术上突破显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在重大科学研究任务上加快布局,持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CAR-T技术:精准识别癌细胞进行杀灭

  在大学毕业即将工作的档口,男孩成成(化名)的白血病复发了。

  他20岁时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过几轮化疗后到了控制,几年后的复发令他绝望。

  不过,一种新技术让他看到了曙光。2015年底起,他接受了上海斯丹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丹赛”)的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CAR-T)技术治疗,身体逐渐康复,不再找得到癌细胞。

  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存量的白血病患者人数合计约100万人,每年约新增10万患者;其中,每年因白血病死亡人数约5万人。以CAR-T细胞治疗为代表的免疫疗法,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被普遍认为是人类最有希望最终攻克癌症的创新疗法之一。

  2015年,斯丹赛的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肖磊博士率领团队在上海自主建立了CAR-T细胞治疗晚期白血病技术平台,依靠自主研发,取得涉及CAR-T技术的自有自主产权专利15项,在细胞治疗技术和细胞基因定点修饰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7年1月,斯丹赛已与全国10家三甲医院完成41例急性淋巴白血病临床试验,其中34名病人达到完全缓解,33名达到疾病微小残留阴性(MRD-)。魏建中表示,现团队正在筹建全球最先进的GMP细胞治疗设施,之后还将利用CAR-T技术进行实体瘤的临床试验,包括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治疗。

  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突破迅猛

  CAR-T技术的突破,是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之一。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2016年,上海在基因组学、蛋白质、脑科学、再生医学、量子、纳米、金属催化等前沿领域,都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进展。

  比如,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国际上首个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

  比如,复旦大学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液晶高分子光致形变材料,构筑出具有光响应特性的微管执行器,突破微流控系统简化这一世界性难题。为解决有关健康、材料、安全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关键性技术也突破迅猛。

  作为风云四号的总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风云四号团队历时近7年攻关,填补了中国多项技术空白,使风云四号整体性能达到欧美最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水平。

  2016年12月11日0时11分,风云四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首批通过“风四之眼”拍摄的图像新鲜出炉:广阔的海洋、多彩的陆地以及喜马拉雅山上纹理清晰的积雪……与上一代卫星相比,风云四号观测数据量提高了160倍,观测产品数量提高了3倍。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文贤主持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建立北斗应用系统在智能公交、精准农业、海洋渔业等6个行业有广泛应用。过去三年中,这些成果新增直接产值16.4亿元,带动间接产值约100亿元,支撑了上海导航产业连续三年以30%左右的幅度快速增长。

  此外,ARJ-12新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CJ-1000A航空发动机、长征六号火箭等一批重大装备也在上海取得突破。

  上海市科委表示,上海以原始创新为重点,聚焦世界科学发展前沿,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快布局重大科学研究任务,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原创性研究和重点突破,提升科学研究影响力,不断开辟新领域、新方向,增强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提升上海在全球知识创造中的贡献度。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