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西工大校友杨伟荣获巴基斯坦“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2017-03-28 中航工业官微

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马姆努思·侯赛因总统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西工大新闻网3月28日电 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马姆努思·侯赛因总统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马姆努思·侯赛因总统授予杨伟“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授勋仪式结束后,杨伟总设计师率队与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座谈,了解“枭龙”飞机使用情况,收集改进建议,处置外场问题并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项目办就第三批飞机升级技术状态进了深入交流。

  巴基斯坦国家荣誉奖章设立于1957年,由总统颁发,授予巴基斯坦公民和外国公民,用以表彰他们在巴基斯坦国防安全、国家利益、世界和平、文化及其它重大公共事业领域的卓越功绩。

  此次授勋是为了表彰杨伟在巴基斯坦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铸“龙”人——杨伟

  2001年1月,杨伟被任命为“枭龙”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此时,“枭龙”的研制已经走过了近10年的时间,却仍然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由此可见这个项目的艰难。

  “‘枭龙’的研制过程让我有了一种新的体验。”杨伟说,“巴基斯坦空军是一支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部队,他们对于武器装备的需求完全针对于战场实战,而我要做的就是让技术更准确地服务于作战需求。”

  杨伟解释说:“在‘枭龙’的设计中,我们有坚持也有妥协。我们应用了例如‘蚌’式进气道这样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用以提高飞机的性能,同时我们也应用了大量成熟的技术来降低成本。我们不断进行取舍与综合,我们也在诸多的矛盾中进行决策,所有这些的基础就是对技术的把握,与对作战的理解。”

  为全面满足用户对进度与作战效能的需求,“枭龙”项目确定了将原型机研制分“两步走”的策略,即分为平台状态(01、03架)和全状态(04架)两个阶段。

  杨伟介绍说:“一方面我们要让‘枭龙’尽早飞起来,加快平台鉴定,建立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利用平台鉴定这段时间,我们研发了更为先进的航电武器系统,进一步优化飞机的性能。”最终经过实践证明,正是由于采用了“两步走”策略,“枭龙”01、03架在试飞等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才能够在“枭龙”04架上逐一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

  2003年,“枭龙”成功实现首飞,而“枭龙”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实现首飞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当时我国军机研制的新纪录。2006年4月,装配了国内最先进的完整航电系统的“枭龙”04架又成功实现了首飞,实现了我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研发的崭新跨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