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深圳加速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2017-03-22 深圳特区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等教育一直被视为深圳的“短板”,为补齐“短板”,近年来,深圳正在加速奋起直追。通过高起点筹建本土高校、引入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校区、中外高校合作兴办大学或特色学院等改...

  首所中俄合作大学9月开学、中山大学·深圳6月动工、深圳技术大学今年依托深大实现首批招生……今年以来深圳高等教育好消息不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等教育一直被视为深圳的“短板”,为补齐“短板”,近年来,深圳正在加速奋起直追。通过高起点筹建本土高校、引入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校区、中外高校合作兴办大学或特色学院等改革创新之举,深圳发力高等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迎来跨越式发展。

  制定文件加快高等教育发展

  近年来,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动作频频,特别2016年,国内知名高校纷纷牵手深圳,共建深圳校区;第一个针对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制定的文件——《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纵观深圳当前规划建设及签约的高校,根据办学主体来划分,大致可分为3类。一类是中外高校合作兴办大学或特色学院,如北理莫斯科大学;一类是举全市之力筹建的本土高校,如深圳技术大学;还有一类是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校区,如中山大学·深圳。从当年创建深圳大学城,引进一流名校进驻深圳办研究生教育,到今天积极推进名校共建深圳校区、兴办特色学院等,作为改革试验田的深圳从未放弃探索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13个

  在龙岗国际大学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工地上,教学区建设工程的主楼以及生活区桩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及基坑支护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项目一标段教学区主楼桩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标段生活区桩基础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选取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专业,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今年起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并将于9月举行开学典礼。

  记者从市教育局特色学院建设办了解到,其负责推进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多达13个,包括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湖大罗切斯特深圳设计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华南理工罗格斯学院等,其中,湖大罗切斯特深圳设计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已启动向教育部申请筹设。《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坚持“开放式、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加快建设特色学院。“十三五”期间,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资助经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学院建设与发展。

  高起点筹建发展本土高校

  在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同时,深圳也在努力高起点筹建本土高校,去年7月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揭牌,这是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一所本科及以上层次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学校依托深圳大学的应用专业开展筹建,选址在坪山新区石井片区,办学规模为在校生2.8万人。

  3月3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深圳技术大学互联网与大数据学院”,并在实训基地、学生实习、学生认证培训、学校信息化及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等相关领域共同展开全方位合作。这已是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与本土企业签下的第二个战略合协议,去年10月,筹备办就与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校企联合办学框架协议,共同组建“深圳技术大学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主任阮双琛告诉记者,今年深圳技术大学将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实现首批招生,初定设立先进制造学院、互联网与大数据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意学院等六大学院及相关学科专业,招收本科学生500人。

  引进国内名校共建深圳校区

  在深圳规划建设的大学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引进国内名校共建的深圳校区。近年来,深圳先后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签约,共建深圳校区。以中山大学·深圳为例,学校选址光明新区,占地约5000亩,计划今年6月动工建设,2018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2万人,学生录取分数和学位授予标准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一致。未来,深圳引进建设的大学均是知名高校。

  “一流的城市应该有一流的大学。”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认为,深圳城市的产业结构相当好,优势产业集中,说明深圳市委市政府是有远见的,深圳的布局已经剑指世界一流城市。但比对世界一流城市,深圳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尤其是缺乏最好的大学。而这也是为什么深圳要将发展高等教育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

  为此,陈十一认为,深圳近年来花大力气引入世界、中国的顶级大学来深圳办学,邀请了清华、北大、哈工大、人大、中大、北理工等全国多所知名大学来到深圳办学,这表明深圳非常希望有一流的大学,来与城市的发展地位相匹配。目前,深圳的大学生只有9万名,到2020年将达到20万名,高等教育的步伐快速迈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