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要舍得在人才身上花钱

2017-03-07 钱江晚报

作为一名教育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

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要舍得在人才身上花钱

  作为一名教育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容。

  “要强国肯定要以做强高等教育为基础,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把“双一流”建设列为2017年的教育重点,这让杜卫受到了鼓舞,同时,他也担心在这个建设中会出现浪费现象。

  所谓的浪费包括突击花钱、重复购置设备等,有的设备还没到年限就报废等情况。

  杜卫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同时还要累计计算,我们高校有211,有985,还有2011,这些都有资金支持,那么这些钱都要计算在内,对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在杜卫看来,资金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最有效的部位。

  “建设资金不仅要用来搞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买机器设备、实验器材等,更重要的是要把钱花在人才身上。”

  引进有创新思维的人才、组建高质量的团队,让他们静下心来做教学科研,就是杜卫觉得的“最有效”的部位。

  “现在,我们有些优秀人才的收入实在有点低。要给优秀知识分子、科学家高薪酬待遇,要送他们去进行国际交流,不仅只是给他们头衔,还要有物质保障,这样才能激励更多人安心去搞科研,而不是通过跳槽来获取较高的收入。换个角度来思考,再高精尖的设备也是需要高精尖的人来操控的,所以更要舍得在人才上花钱。”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