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细胞》子刊同期刊发武汉大学两项生命科学研究成果

2017-02-24 武汉大学新闻网

《细胞》子刊同期刊发我校两项生命科学研究成果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2月8日,国际著名病原微生物学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IF:12.55)同期在线发表生命科学学院两项研究成果,分别是舒红兵院士课题组、吕...

原标题:《细胞》子刊同期刊发我校两项生命科学研究成果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2月8日,国际著名病原微生物学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IF:12.55)同期在线发表生命科学学院两项研究成果,分别是舒红兵院士课题组、吕应堂教授课题组的论文。

  舒红兵课题组的论文题为Human Cytomegalovirus Tegument Protein UL82 Inhibits STING-Mediated Signaling to Evade Antiviral Immunity(《人巨细胞病毒被膜蛋白UL82抑制STING介导的信号从而逃避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由舒红兵指导的博士生付玉志、苏珊等完成,舒红兵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完成。

  研究人员发现,UL82可以显著抑制HCMV感染诱导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UL82与MITA和iRhom2相互作用,破坏MITA-iRhom2-TRAPβ易位复合物形成从而抑制MITA从ER向核周转移, 同时UL82也削弱了MITA对TBK1和IRF3募集。UL82缺陷型HCMV诱导的下游抗病毒基因表达水平高于野生型HCMV诱导的水平。相反,野生型HCMV比UL82缺陷型突变体具有更强更复制能力。这些研究揭示了HCMV免疫逃避的重要机制,为研发抵抗HCMV的药物和疫苗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吕应堂课题组的论文题为CATALASE2 Coordinates SA-Mediated Repression of Both Auxin Accumulation and JA Biosynthesis in Plant Defenses(《过氧化氢酶2在植物抗病中协调了水杨酸介导的对生长素和茉莉酸合成的抑制》)。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由吕应堂指导的博士生袁红梅、刘文成等完成,袁红梅、刘文成为共同第一作者,吕应堂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完成。

  研究人员发现,寄生性病原菌感染诱导植物积累的SA能通过过氧化氢酶CATALASE2(CAT2)调控JA和auxin的生物合成。一方面,SA抑制CAT2活性,导致植物体内H2O2的升高,再通过H2O2修饰auxin合成中的关键酶色氨酸合成酶?亚基1(TSB1)第308位半胱氨酸来降低生长素的合成,以此增强对寄生性病菌的抗性;另一方面,SA还可阻碍CAT2与参与JA合成酶酰基辅酶A(ACX2和ACX3)的互作,抑制CAT2的促进作用,从而降低JA的合成,协调植物对不同病原菌的免疫反应。该研究通过生化、遗传、病理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证明植物能利用CAT2感受病菌感染后的SA积累的变化,协调植物激素auxin和JA合成和积累。揭示了植物抗病过程中SA、JA和auxin的协调机制,对深入理解植物与病原菌的互作机制、改良农作物对生物胁迫的抵抗有重要意义。同期还发表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教授董欣年博士为该文撰写的评论The CAT(2) Comes Back(《CAT2出现了》),评论中指出:“支持CAT2作为SA受体的遗传和生化证据终于出现。”

  >>>舒红兵课题组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131281730001X

  >>>吕应堂课题组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131281730029X

  消息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8002.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