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兰州大学陈发虎团队论文获得最佳论文一等奖

2017-02-20 兰州大学新闻网

陈发虎院士团队论文获得《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最佳论文一等奖   近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开展了2016年“最佳论文”和“热点论文”的评选活动,遵循科学计量指标定量评价与同行专家定性评审相结合的原则,从2011-2015年在《中...

原标题:陈发虎院士团队论文获得《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最佳论文一等奖

  近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开展了2016年“最佳论文”和“热点论文”的评选活动,遵循科学计量指标定量评价与同行专家定性评审相结合的原则,从2011-2015年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发表的文章中遴选出10篇“最佳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陈发虎院士及黄伟博士等于2011年发表的题为“Spatiotemporal precipitation variations in the arid Central Asia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 warming”封面论文被评为10篇最佳论文中唯一的一等奖。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水文循环和降水变化的区域响应差异研究一直是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本世纪初,施雅风等老一辈科学家提出自1987年来我国新疆出现由“暖干”向“暖湿”的气候转型。兰州大学陈发虎院士带领其团队,利用西风区的高质量湖泊记录进行集成,不仅显示出中国西北干旱区,甚至中亚干旱区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也与季风区不同,并且证明西风区在现代间冰期从数千年到百年尺度确实存在不同于中纬度东亚季风区的湿度/降水变化模式,称之为气候变化的“西风模态”。但在有器测资料以来的年代际尺度,已有的大量研究都针对的是我国西北干旱区,而对于中亚干旱区的降水变化及其内部差异仍缺乏系统的研究。

  基于此,黄伟博士在该文中分析了中亚干旱区近80年来的降水变化特征及其区域差异。结果发现,中亚干旱区近80年来的降水变化存在空间差异,可划分为五个降水变化区域,根据年降水分布模式以45°N为界划分为两类:研究区北部的两个区四季降水较均匀,南部的三个区均以春、冬季降水为主。在降水变化趋势上,除了中亚干旱区西南在近80年来有微弱的减少趋势外,其他四区均表现为增加趋势。近80年来降水增加或者减少的趋势主要取决于冬季的变化趋势。同时还发现降水存在显著的2~3年准两年振荡周期。

  这项研究成果是陈发虎院士课题组在全新世“西风模态”理论框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之后,在现代器测时期的降水空间格局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对深入理解干旱区水文循环和降水变化对全球变暖的区域响应具有重要价值。目前该文章已被引用近60次。

  消息来源:http://news.lzu.edu.cn/c/201702/42776.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