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航机械学院王玉亮副教授ACS Nano上刊文

2017-01-24 北航新闻网

机械学院王玉亮副教授ACS Nano上刊文揭示等离子气泡产生机理   北航新闻网1月23日电(通讯员 蒋茁)近期,北航机械学院卓越百人副教授王玉亮与荷兰特温特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在等离子气泡产生机理方面的研究取...

原标题:机械学院王玉亮副教授ACS Nano上刊文揭示等离子气泡产生机理

  北航新闻网1月23日电(通讯员 蒋茁)近期,北航机械学院卓越百人副教授王玉亮与荷兰特温特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在等离子气泡产生机理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交叉科学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334)上。

  金、银、铂等贵金属纳米颗粒在激光照射下存在离子体效应,能够迅速的将光能转化为热能。在液下环境中,转化得到的热能迅速把水气化,生成微米级气泡,称之为等离子气泡。等离子气泡在太阳能利用、微纳操作、医学影像增强、以及癌症诊断等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成为了近年来微纳领域的研究热点方向。一直以来,研究人员普遍认为等离子气泡主要由水蒸气组成。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王玉亮副教授联合荷兰特温特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的科研人员,利用超高速摄像机,通过观测等离子气泡产生的动态过程,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等离子体气泡的产生机理。他们的研究表明,等离子气泡只有在产生后的大约10 ms左右主要由水汽组成(下图,Regime I)。而后,水中溶解的空气逐渐通过液气界面扩散,进入气泡中,进而在随后的气泡生长环节中起主要作用。这一研究结果,对其他等离子体气泡相关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课题组下一步基于等离子体的应用研究奠定基础。

  王玉亮副教授长期从事微纳尺度的测量和控制研究工作,综合运用精密运动控制、微纳加工、微纳操纵、视觉传感等技术,在微纳米流体力学以及细胞生物力学等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相继在Scientific Repor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Nanotechnology, Langmuir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论文下载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6b08229

  消息来源:http://news.buaa.edu.cn/kjzx/101440.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