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

2016-11-03 学术桥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在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学校,黑龙江大学的校长何颖教授。我们首先欢迎何教授。

  (访谈实录)

  陈志文:就是实现这个,我把结尾都说完了,这个引进的过程中,这个建设的过程中,或者梦的实现过程中,那么很关键,毫不避讳就是人才。

  何颖:人才。

  陈志文:对吧?对于高校来讲,举足轻重。那么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

  何颖:我们现在对于人才,我们有一个概念,或者有一个理念叫“引育并举、重在培育”,因为我们的地域关系,地域关系,所以我们一方面就是比较看重下大力气投入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在高校的学科建设当中,这个人才的地位非常重要。你引进一个高水平的人,他能带起一个团队。

  陈志文:毫无疑问。

  何颖:然后能有一个高平台,还能留住一些人。

  陈志文:对。

  何颖:还能留住一些人,所以这些年我们非常的,我们出台了一个人才引进的这个办法,把人才分了五个层次引进,比如说我们最高层次,我们引进了一个千人,中组部的千人,那学校也是几百万、上千万的这样一个引进力度,进了以后非常好,它带起了一个大的团队,他是专门从美国回来做这个卫星遥感的,做精准农业的,为我们龙江的大农业进行服务,我们省里头也非常高兴,而且这个团队也做得非常好,做得非常好,所以你看我们引进了千人,另外我们在引进人才的时候。

  陈志文:培养,立足、培养。

  何颖:对,立足培养,就是孕育人。那我们怎么样育人呢?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的工程,比如说我们有学科带头人计划,我们有青年百人计划,我们还有骨干教师计划,就是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有不同的计划。

  陈志文:形成梯队。

  何颖:梯队。你比如说我给您介绍一下我们青年百人计划。我们青年百人计划全是35岁以下的,在全校各个学科里选最优秀的,最优秀的博士,讲师和副教授,然后我们是每个人做,适合于他自己做一个规划,那么你应该出国留学的,出国一年、两年,你到国内访学的,我们学校有大的项目政策的。资金的投入和项目的投入,以及你去访学,你去学习一律开绿灯,而且是,必须是有计划的。

  另外是以老带新的,是有一个老教授要带他的,而且要定期总结的,我们这个青年百人计划是每个学期至少就是这些各个学院就是每一期,我们现在已经一百多人了。虽然叫百人,一百多人我们准备增加到二百多人,因为我觉得十年之后,这一批人就是黑龙江大学的脊梁,就是脊梁。

  陈志文:我认为自己培养的人是一个根基。

  何颖:对。我有自己培养的机制,因为现在吧,你也知道“双一流”建设就是新一轮的挖人大赛就开始了。

  陈志文:抢人才,抢人才。

  何颖:而且发达地区,它的经济、工资待遇比较好,黑龙江省是他挖人的一个主要的阵地。

  陈志文:对,我觉得靠抢不是你们的优势。

  何颖:对,我自己作为校长我有这样一个理念。什么理念?就是你引进几个明星的人才,不能整体上提高你的整体实力。

  陈志文:我觉得引进可以做一个策略。

  何颖:对。但是你不引不行,它没有高层次的人才,你没有那个高水平的团队,你没有那么高水平的学科,影响你学校的发展,影响你学校的声誉,影响你。

  陈志文:包含一个阶段,影响你的速度?

  何颖:对,另外我们在引人上我们还存在了另一个模式,你比如说说的,我们那个美国阿肯色的一个陈教授,他专门是生产非转基因大豆的,黑省的大豆种植面积其实是中国最大的。

  陈志文:最大的。

  何颖:但是它不分类,人家美国的这个教授,它的20多个专利就是我们大豆是专门蛋白的大豆,我这个大豆是榨油的,我这个大豆是做豆腐的,它是分类的。但是我们的学校没有那么多钱,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和一个公司合作,公司来出钱引进,但是在我们农学院搭建一个科研平台,我们讲好培养人才、学术论文,所有者是黑龙江大学。成果转化归公司,现在陈教授每年到我们这儿来上课,而我们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到美国阿肯色他的那个学校去,跟着他一起学习。

  另外在我们这儿又给他建了一个,农学院建了一个大的实验室,在做育种。这样的话就对我们黑龙江地域的经济发展。

  陈志文:关键你给他提供一个灵活的机制。

  何颖:一个模式。

  陈志文:灵活的机制和平台给了他真正事业的发展的空间。

  何颖:对。

  陈志文:这个是非常的。

  何颖:另外你想我们地方性院校的经费是有限的,像引进这么大的专家,你没有几千万做实验室你也拿不出来呀。

  陈志文:我觉得你们这种更多是用事业平台给他提供机制的灵活度吸引他。

  何颖:另外一个公司,我们双引,甚至是三引,你公司将来这个成果的种子那个销售和什么归你公司,我要成果和培养我的人。

  陈志文:对。这就是你们的优势,你们灵活。就是你做学术的同时你可以做事业,做产业,我给你提供便利。

  何颖:所以我们叫“引育并举,重在培育”。就不能,千万不能就是引进来了几个人,然后把里面的人,尤其待遇什么的,把里面的人的积极性都伤害了,这个就不好,所以这些年我们就是很好的要来处理这样的一个平衡好,我们自己有各种计划。所以现在挖人你也挡不住,挡不住,所以我们就说要建立一个自我培养人才的机制。

  陈志文:这种感情是不可替代的。

  何颖:对。

  陈志文:就像别人挖你,你会很割舍不下。

  何颖:对。确实是这样的。

  陈志文:我再问另外一个小问题,你给自己这个校长两年多是吧?打几分?如果满分是十分你打几分?

  何颖:八分。打得已经很高了。

  陈志文:我觉得我是这样看,就是如果连这个自信都没有,也不适合当校长。

  何颖:我跟你说,我做正校长这几年,我是白加黑,五加二。

  陈志文:我是个外人跟你接触不多,我从主观感受上,我无从从结果评价,我从这个主观态度上打分,我觉得这个校长可以打个十分吧,对你来讲,你的生活你现在就是黑龙江大学,而不是工作的问题。

  何颖:您说得太对了。

  陈志文:这个我估计黑龙江大学,黑大就是你的爱人,就是你的家,就是你的情人。

  何颖:真是这样的。

  陈志文: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打个十分没有问题。

  何颖:我是满腔热情的工作,我热爱这个学校,我希望它好。

  陈志文:你脑袋里只有黑大。

  何颖:对。

  陈志文:你可能在晚上12点会处理学校的事情,也有可能凌晨三点还在给他们有可能在处理一些事情,一旦想起来就是黑大。

  何颖:我每天早晨七点半从家里出来,我好像从来没迟到过,七点多一点,我家就住在校园里头,就住在校园里头。

  陈志文:对黑大讲是一件幸福的事有你。

  何颖:对。

  陈志文:对一些偷懒的人讲是一件遭难的事情,有这么一个校长。其实何校长你就是黑大的一个代表。对黑大的那种感情是无可替代,对黑大的了解这个刚才讲如数家珍。我也能感受到你的那个劲,那种执着,那种专注和那种扎实。我觉得只要有这些,那么黑大就一定能实现它的梦。这个国内的一流是吧?世界的知名。

  何颖:对。

  陈志文:我坚信一定能实现,原因是你们和俄罗斯关联的这一点放大出来,那一定就是知名的。

  何颖:对。

  陈志文:我们祝愿黑龙江大学在何校长为代表的所有师生员工努力下,实现黑大自己的梦,谢谢大家。

  好,我们最后再感谢一下何校长。

  何颖:也感谢陈主任,感谢您的采访,谢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