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2016-11-02 湖南大学新闻网

谭蔚泓教授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日前,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布了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6”,我校谭蔚泓院士成功入选,成为连续三年(2014—2016年)入选化学领域“全球高...

原标题:谭蔚泓教授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日前,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布了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6”,我校谭蔚泓院士成功入选,成为连续三年(2014—2016年)入选化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学者。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覆盖包括材料、化学、数学、工程学等学科领域,共有3266人次科学家入选,其中我国共有196人次科学家入选,入榜高校中清华大学以9人入选的成绩位列国内高校榜首。我国化学领域有40位学者入选,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谭蔚泓院士是湖南地区唯一一位上榜的专家。

  新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是通过对2004年至2014年被SCI收录的21个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论文进行分析评估,并将所属领域同一年度他引频次在前1%的论文进行排名统计后得出的。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人物链接:

  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主任教授。他在生物分析化学、纳米生物技术、化学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概念和细胞分子识别新体系,解决了如何获得研究细胞及其它复杂生命体系所必需的分子探针的关键科学问题。他获得了数十种疾病相关细胞的核酸适体,为细胞研究提供了高效的分子探针,极大地推动了核酸适体分析化学及以细胞为基础的生物医学的发展。他建立的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先后被国际上50多个实验室采用,得到了同行的普遍认可;他发现的50多个核酸适体也被国际同行广泛应用,其中sgc8和TD05已成为经典的肿瘤细胞核酸适体。谭蔚泓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H-index 97,他引30,000多次。阶段性研究成果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QQ截图20161031113610.jpg

图1 智能化核酸回路模拟获得性免疫系统 (Nature Chem., 2015, 7, 835-841)

QQ截图20161031113545.jpg

图2 核酸适配体细胞筛选法(Weihong Tan and Xiaohong Fang, Eds., Aptamers Selected by Cell-SELEX for Theranostics, Springer, March, 2015, 352 pp.)

  消息来源:http://news.hnu.edu.cn/zhyw/2016-10-31/13472.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