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理工校长胡海岩:扎根中国 “争创一流”
2015年“9.3”阅兵令世人震撼,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中流行这样一句话:“在‘9.3’大阅兵里的武器装备,不是北理工研制的,就是北理工参与研制的。”在国庆60周年阅兵的30个方阵中,北理工参与了22个方阵的装备设计和研制,参与数量和深度...
   2015年“9.3”阅兵令世人震撼,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中流行这样一句话:“在‘9.3’大阅兵里的武器装备,不是北理工研制的,就是北理工参与研制的。”在国庆60周年阅兵的30个方阵中,北理工参与了22个方阵的装备设计和研制,参与数量和深度位居全国高校第一。这其中饱含了北理工几代科技人员的心血,印证着北理工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迈进的坚实步伐。9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专访,就“聚焦双一流”主题精彩对话。
 
 
 
  对于一所大学来讲,十年就是一个瞬间
 
  大学的发展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十年也许只能走一步,百年完成一个阶段。访谈中,胡海岩校长表示“北理工在过去十年中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目标走了一大步。”北理工是1940年创建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院校,始终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国家重大需求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和使命,建校几十年来,为国家尤其是国防科技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北理工形成了理工并重、相互融合、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学科和专业体系。胡海岩校长表示,近十年来,北理工在理科和基础研究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以国防科技为特色的大学,要走向世界一流,必须要有强大的基础研究,有强大的理科,要有很好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等学科来支撑。这样才会开展原创性研究,才能产生原创性技术。”
 
  在迈向一流的进程中,胡海岩校长首先特别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我们不仅从海内外著名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引进了一批很优秀的年轻学者,同时我们也着力培养自己的优秀学者。近年来,学校不仅在传统优势工科、而且在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培养出了年轻的学科带头人,有了自我造血能力,这对于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建设“双一流”,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北京理工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的受益者。面对社会舆论评价“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功过是非,胡海岩校长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国家重点建设一批高校是非常必要的。“20年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非常困难,如果不实施像“211”工程重点支持一批学校率先发展,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大量资金来加强大学建设,那中国高等教育就没有今天。当然,由于只建设了很少的一部分学科和一部分学校,受益面不够广,所以可能反对的声音很强。但从历史角度看,这两个工程不仅仅使部分学校受益了,还对其他学校起了带动作用,对确保国家完成当时所确定的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这个目标起了重要作用。”
 
  如今,“双一流”正式推出,对于这个新时期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计划,胡海岩校长认为,如果说“双一流”和“985”、“211”有不同之处的话,那就是目标和任务更加明确。在当年的“985”和“211”工程中,只是比较原则地讲要提升水平。现在的“双一流”建设,则明确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时间。胡海岩校长表示,对北理工来讲,我们所确定的每个时间节点都经过了认真研究和论证,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没有扎根中国,世界一流毫无意义
 
  聚焦到北理工的“双一流”建设中,胡海岩校长认为,必须要“扎根中国,世界一流”;如果不能扎根中国,世界一流就没有意义。胡海岩校长解释到,扎根中国不是说这所大学办在中国,而是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起到推动作用,甚至是引领作用。
 
  对于“双一流”建设所涉及的人才引进,胡海岩校长表示,既要有现实考虑,又要有长远考虑。从短期看,毕竟我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大差距,所以要千方百计从世界名校引进人才。不管是华裔学者还是外籍学者,只要是优秀的,我们都想要,希望快速提升中国大学的水平,这是现实考虑。但如果从长远考虑的话,一流大学自己就应该培养出很多一流人才,是用自己的一流人才与世界名校去交换人才,从而避免近亲繁殖。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大学能进入这样的历史时期。
 
  访谈中,胡海岩校长还提出,要用三把尺子来度量“双一流”,一把尺子是大学本源,一把尺子是教育规律,还有一把尺子就是人民满意。
当前,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是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命题,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这条主线脉络日益清晰,北理工将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责任,看似默默无闻,实则孕育不凡之力。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