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东理工大学一研究成果发表在JACS上

2016-09-19 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华理一研究成果发表在JACS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刘培念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表面有机反应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最近,该课题组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的林念教授课题组和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的陈克求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化学...

原标题:华理一研究成果发表在JACS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刘培念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表面有机反应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最近,该课题组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的林念教授课题组和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的陈克求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合作发表了论文——“Resonant Charge Transport in Conjugated Molecular Wires beyond 10 nm Range” (J. Am. Chem. Soc.2016,138, 11140–11143)。

图片说明:通过表面有机反应制备的单分子聚卟啉的电导率检测

  单分子有机光电器件发展的目标是通过在单分子水平上集成有机分子构建电路和功能逻辑单元,替代单晶硅微电子器件,最终建立分子计算机。这类有机光电器件的构建需要通过“自下而上”的设计策略,在超净表面(超高真空环境)上进行,以消除气体、溶剂和其它杂质带来的污染。对于单分子电子器件,单个分子的导电性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性质之一,非常值得进行研究。在本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首先通过超高真空环境下的表面Ullmann反应在Au(111)表面合成了长度为1.3-13 nm的聚卟啉,然后,通过扫面隧道显微镜的针尖将聚卟啉单分子链从Au(111)表面上拉起来,在单分子水平对聚卟啉的电导率进行了较为精确的测量。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以及NSFC-RGC联合项目等的资助。

  消息来源:http://news.ecust.edu.cn/news/38911?important=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