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俞俊生:回国人才成长的六维要素分析

2016-05-31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中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规划,作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要实现党提出的两大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关键在“人”   ——历史的机遇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5月28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和神州学人联合主办的2016聚焦“双一流”中国高校人才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北京邮电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开放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俞俊生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开放实验室”执行主任

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俞俊生

  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中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规划,作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要实现党提出的两大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关键在“人”

  ——历史的机遇

  回国人才成长的六维要素:爱国、爱民、爱党 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责任担当

  维度一、热爱国家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是一个集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国防、外交等于一体的东方文明古国

  近代鸦片战争以来备受帝国主义列强欺辱,历经磨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文明古国换发青春,正以非凡的速度发展壮大

  热爱国家是每个公民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中华文明、热爱中华文化、热爱民族英雄等的集中体现!

  维度二、热爱人民

  生活:人民是衣食父母

  政治:人民当家作主

  力量:人民是推动历史

  思想:人民是一切创新的源头活水

  毛主席说:为人民服务!

  小平同志在接收外媒采访时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2011年3月9日)。

  维度三、热爱中国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了解中国共产党,应该了解《党章》

  (1)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崇高的理想: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

  (3)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4)伟大的牺牲精神。

  维度四、国际视野

  改革开放,带来了诸多的国际化新理念。

  当今世界,地区之间、国与国之间从政治、经济、生态、安全,越来越趋于人类命运共同。

  人才成长也将从地区小舞台到国际大舞台,视野扩大了,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决策问题都将发生质的变化。

  只有具备了国际视野,才能承载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维度五、战略思维

  在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拥有战略思维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将会成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重要的核心战略资源。

  战略思维的空间尺度将更加宽广、时间尺度将更加长远,时空多变。

  减少误判、均衡轻重、远近

  维度六、责任担当

  人才成长的过程,也是责任担当的过程。

  只有担当,才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六维度成就中国梦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需要广大青年才俊走上大舞台,历练本领,成就一番伟业,这是时代的呼唤、党和人民的期盼!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