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李志民:判断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

2016-05-31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李志民主任就“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教授”做主题报告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李志民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李志民主任就“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教授”做主题报告。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教育家不能理解成与个人事业辉煌,争取相应政策和资源的理由。国家是要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使我国成为国际学术中心,而决不仅仅是使个别几所大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985大学仅仅是领跑者。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

  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认识和明确的界定,英文通常表达为“World Class University”。“世界级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认识和评价指标的设定。主观认识是抽象意义的好大学,特定指标的比较会带来自我形象价值的满足感,对大学关乎知识的责任和社会进步推动力有限。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比较的概念,理论上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在各种指标比较下都是一流的。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美国总统,美国的大学也很少培养出我们的中央委员,因此,没有绝对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是在一定范围内相对其他同类大学的比较而言,是在一定评价指标下的相对排名靠前而已。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更多地体现为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和卓越成就,对世界范围的才子有巨大的吸引力。它不仅要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实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培养出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还需要拥有在若干领域对科学和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教授,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判断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简单标准,是否为全世界所公认。外国学生是否愿意来留学,一个指标就可以断定这所大学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外国留学生数量是一个客观指标,一所大学正式注册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占到该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就可以说这所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