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大学朱彤教授在Science发文 展望城市交通与清洁空气

2016-05-24 北京大学新闻网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在Science发表文章 展望城市交通与清洁空气   2016年5月20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发表了英国国王学院Frank Kelly教授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联合撰写的文章“城市交通与清洁空气”(Transport sol...

原标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在Science发表文章 展望城市交通与清洁空气

  2016年5月20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发表了英国国王学院Frank Kelly教授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联合撰写的文章“城市交通与清洁空气”(Transport solutions for cleaner air)。

  该文指出,在全世界的城市,道路交通仍然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并影响人体健康。该文继而以“双城记”的方式,比较了英国首都伦敦和中国首都北京在过去10余年改善城市空气污染的经验及教训。伦敦在21世纪初为改善空气质量,首先采取了交通拥堵收费,之后采取了低排放区等政策。伦敦多个道路空气中黒碳浓度逐年下降,但二氧化氮浓度仍然很高。与伦敦相比,北京大气污染的来源要复杂很多,除了机动车排放,还包括工业、燃煤电厂、道路扬尘等。从1998年到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先后采取了16阶段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在交通领域不仅对机动车尾气排放采取了严格的排放标准,推行依尾号限行措施,而且公交系统发展迅速,地铁长达560公里。与1998年相比,北京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仍然远远不能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

  该文提出,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即使零排放汽车也不足以解决城市交通和空气污染的问题,大流量交通系统更有可能提高城市内人群流动的效率。然而,为了解决大流量交通系统站点与居民出行起始和终点距离的问题,大流量交通系统还必须与其他交通方式相结合,如用移动电话调度无人驾驶轻型电动车等。该文最后指出,为改善全球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在未来城市,大流量公交系统可将很多道路变成无车道路,改变城市风景,提升城市生活体验。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科学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有效的政策,同时还需要鼓励公众使用公交系统、注重锻炼、短程出行不开车等。

  消息来源: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05/23/content_293847.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