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6-01-13 北京化工大学新闻网

我校张立群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张立群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节...

原标题:我校张立群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张立群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张立群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基于多年深入的基础研究,发展了原位改性分散技术和乳液纳米复合技术,解决了工业化应用时纳米填料的分散与界面调控难题;发明了节油轮胎三个关键部件(胎面胶、钢丝圈垫胶和气密内衬层胶)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与我国轮胎大型企业——玲珑轮胎和风神轮胎紧密产学研合作,实现了在轿车节油轮胎的产业化应用,生产出达到国际最好水平的节油(B级)、安全(A级)轮胎;形成了我国节油轮胎自主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轮胎的国际竞争力,打破国外对高品质轮胎的技术垄断,对我国轮胎行业应对欧盟轮胎标签法及其他各种环保技术壁垒具有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消息来源:http://www.buct.cn/kxyj/66758.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