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福州大学郑仕标教授在《Phys.Rev.Lett.》发表重要论文

2015-11-30 福州大学新闻网

福州大学郑仕标教授在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Rev.Lett.》发表重要论文   新闻中心讯/近日,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量子光学实验室郑仕标教授等人撰写的论文“Quantum delayed-choice experiment with a beam splitte...

原标题:福州大学郑仕标教授在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期刊
《Phys.Rev.Lett.》发表重要论文

  新闻中心讯/近日,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量子光学实验室郑仕标教授等人撰写的论文“Quantum delayed-choice experiment with a beam splitter in a quantumsuperposition”被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接收发表。郑仕标教授为第一作者,福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波粒二象性是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特征,被著名物理学家费曼称为“包含了量子力学唯一的奥秘”。按照玻尔互补原理,一个量子系统同时具有波动性和粒子性,但这两种属性不能被同时观测到;系统表现出哪种属性取决于实验装置。最近,福州大学郑仕标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可利用Ramsey干涉仪同时观测到一个量子比特的波动性和粒子性。和已有相关研究不同的是,一个处于量子叠加态的谐振腔充当量子分束器,因而不必用到干涉仪以外的辅助粒子。干涉过程的量子特征体现在该谐振腔的电磁场在相空间中准概率分布的负值上。研究工作的实验部分由浙江大学的王浩华教授领导的小组完成,实验结果证实了理论预测。这项工作已被国际物理学界顶级刊物《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接收。《Physical Review Letters》由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出版,是目前物理学科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论文网址:http://journals.aps.org/prl/accepted/a2071Y2cUdd16256106c2a
782aa981c6fcafb7c56

  消息来源:http://news.fzu.edu.cn/html/fdyw/2015/11/23/f26313ef-c47d-4
9ef-886a-5a54eb168900.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