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山大学李宝军教授团队论文再次登上著名杂志内封面

2015-05-25 中山大学新闻网

李宝军教授团队论文再次登上著名杂志内封面   5月18日,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李宝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Controllable Patterning of Different Cells Via Optical Assembly of 1D Periodic Structures》作为Inside Front Cover论...

  原标题:李宝军教授团队论文再次登上著名杂志内封面

  5月18日,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李宝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Controllable Patterning of Different Cells Via Optical Assembly of 1D Periodic Structures》作为Inside Front Cover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vol. 25, pp. 2816, 2015)上。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11级直博生辛洪宝,第二作者是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14级直博生李宇超。这是近五年来,李宝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作为国际著名杂志《Nanotechnology》(2011)封面、《Laser & Photonics Reviews》(2013)内封面后、再次作为内封面的论文。

  李宝军教授团队的《Controllable Patterning of Different Cells Via Optical Assembly of 1D Periodic Structures》作为Inside Front Cover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vol. 25, pp. 2816, 2015)上

  使生物细胞周期排列对研究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信息传导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此,麻省理工、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东京大学等大学的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在积极开展细胞排列的相关研究。目前,国际上报道的关于细胞排列的方法大都要借助复杂的基质或电极或生化标记等来确定细胞的位置。

  李宝军教授团队采用一种简便的光学方法,实现了细胞的周期排列。他们设计并制作出一根锥形光纤探针,将其放入细胞悬浮液中,然后在光纤中通入对生物细胞损伤很小的980纳米激光,借助从光纤探针尖端出射的光所产生的力、将不同种类的细胞一个接一个地排成周期结构。他们不仅对细菌和真菌等细胞进行了排列,还对人体白血病细胞等极为复杂的细胞进行了排列。该研究得到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消息来源:http://news2.sysu.edu.cn/news01/142947.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