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即墨打造人才高地 一年引进外国专家400余人

2013-12-24 青岛日报

即墨打造人才高地 一年引进外国专家400余人,“非晶磁粉芯”是一种新型工业原料,可以广泛应用在变电器等设备上,是目前我国电网改造的必用产品。但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封锁这方面技术,市场上还定量供应。

  前不久,澳大利亚鳕鱼研究专家罗杰还在当地的一家研究所工作,但受山东即墨人才引进和科研环境的吸引,他不远万里来到即墨市。根据计划,他将与位于鳌山卫街道的青岛七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国内规模最大的“澳洲瑞鳕苗种培育与全封闭式工业户循环水养殖”项目。据统计,仅2013年即墨市就引进外国专家400余人,归国人才90余人。高端领军人才信息库内已拥有胡壮麒等两院院士5人,何艮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

  即墨市坚持走出去请、用项目引、合作化选,吸引了一大批人才。“今年,我们已经到北京、广州等地方开了22次专门的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2000余人,其中博士30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即墨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宋军介绍。而在今年的“蓝洽会”上,即墨市风头更劲——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事业单位带项目参会,现场签约8个,将法国管理学博士蔡红霞和意大利高端服务品牌DELVE-JK创始人徐月娟等知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即墨。

  “为了留住人才,我们专门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了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科研经费、创新创业奖励资金等诸多优惠政策。”宋军说。据了解,即墨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10万至100万元的购房安家补贴;对带技术、项目、资金前来创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一次性给予10万至50万元奖金;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引进优秀人才,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10万元科研资助经费;对到孵化器创业的科技人才评审入选项目,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3年内给予不超过200平方米工作场所的房租补贴等。

  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即墨市还把刚性的“落地生根”与柔性的“但求所用”人才引进政策相结合,实现了招才引智模式的转变。

  “今年我们自主研发的‘非晶磁粉芯’批量投放市场了,一公斤就能卖出200至300元左右的高价钱,真正突破了欧美的封锁。”近日,在青岛云路电器有限公司非晶研究院的实验室,企业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非晶磁粉芯”是一种新型工业原料,可以广泛应用在变电器等设备上,是目前我国电网改造的必用产品。但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封锁这方面技术,市场上还定量供应。通过柔性引进人才的策略,青岛云路新能源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壮麒担任首席专家,从事非晶材料的研究,从而使企业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制备超宽超薄非晶带材的产业化企业。除云路电器外,通过技术承包、技术入股、人才租赁等柔性引进人才方式,青岛森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即墨企业也实现了“技术嫁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