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的“嫦娥”人:科技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2013-12-17 中国科学报

中科院的“嫦娥”人:科技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自2004年立项起,我国探月工程已走过近十年的风雨历程。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相继发射成功,探月工程正在按照“绕”、“落”、“回”的计划顺利进行。

  中科院是我国探月工程的倡导者、推动者和重要的参研部门。探月工程的十年,也是中科院为之努力的十年。时光回眸,中科院在我国探月工程的各个阶段都体现了科技国家队和“火车头”应有的担当。

  在论证阶段,中科院充分发挥了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早在探月工程立项之前,欧阳自远等专家便从科技规律出发,围绕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对探月工程开展科学评估,我国月球探测蓝图就此展开。多年的研究和攻关为探月工程立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研制阶段,中科院实现了科技的跨越发展。中科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建立了月球探测的地面应用系统。这里也将是今后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基地,拓展了中科院为国家服务的领域。嫦娥三号有效载荷的科学仪器,则是所有高新技术的集成品,在材料、自动化、通信、计算机技术以及电源技术等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实施阶段,中科院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中科院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用探月工程的科技创新事业凝聚了一大批海内外一流人才。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地面应用系统已经建立了一支完整的队伍,从一开始只有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其年龄结构也趋向年轻化。业务骨干在一次次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涌现,为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人才保障。

  在应用阶段,中科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嫦娥一号取得了全世界覆盖最全、精度最高的全月影像图,获得了氦-3等10多种元素的分布和总量资料;嫦娥二号首次发现月表剩磁所引起的微磁层,观测到月球铬元素X射线特征峰;未来一段时间,嫦娥三号则将实现新的科学目标。累累硕果表明,中科院正朝着成为在月球探测方面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方向努力奋进。

  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中科院的“嫦娥”人已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奋发努力。可以想见,在探月工程未来的计划与实施中,中科院还将继续担当科学应用与研究工作的“主力军”和“冲锋队”,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深空探测事业作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朱纯青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