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联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10-25 神州学人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该校中国留学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讨论学习。讨论会共20位同学参加,大家对习近平在大会上的报告称赞不已。

  (本网讯)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该校中国留学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讨论学习。讨论会共20位同学参加,大家对习近平在大会上的报告称赞不已。近三个半小时的讲话,内容翔实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等等一系列领域,让大家从中了解到了很多重要思想和情况。

  讨论会召集人王同学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令世界惊叹。中国模式引发世界范围的研究和讨论。“中国奇迹”用于形容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合适不过。在海外,华人越来越多,地位也越来越高。这一切,都与祖国的日益强大息息相关。他说,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要想完成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接下来的几年至关重要。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目标,鼓舞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黄同学在听了习近平的报告之后,表示报告中所讲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语中的,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满足人们对未来的美好追求和有效调整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他举例说,中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由于地理和历史等等原因,难免会发展不平衡。这种长期的不平衡发展会导致社会矛盾累积,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国家的宏观调控至关重要。例如,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是对减少北京作为首都承受过多压力和加快河北广大地区发展的重要一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一些省份减少对传统煤炭等行业的依赖,出台和实施新能源政策,加快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引入;西部地区借“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出口贸易;东部地区则继续利用自身经济优势,加快创新创业和自主研发,并有效支援其他各个地区,这些是中国区域平衡发展所需调控的方向。

  尚同学表示,习近平报告中对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内容令人振奋。从反腐的“苍蝇”“老虎”一起打,多名军中“大老虎”被清理出局,到强军梦,将我军建设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常胜军,再到建军90周年时包括歼-20隐形战斗机在内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武器装备的亮相,无一不体现出国家对安全和保障的重视和希望。

  宋同学说,十九大报告对于中国外交方针政策的论述很重要。英国脱欧之后,欧洲极右翼势力开始抬头,反对全球化使欧盟这一全球区域化的典范面临着能否健康运行的问题。坚持收紧移民政策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使全球化进一步受挫。但是,在这股“逆全球化”的浪潮愈加汹涌之际,习近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始终坚持全球化,积极参加全球事务的管理,承担起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应尽的责任。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通过对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中国希望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和平长远有效的交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宋同学认为,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中国外交方针政策有理有利有节,既表明了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的决心,也表明了中国坚决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

  魏同学注意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还强调了“一国两制”。2017年对于香港是重要的一年。3月份,香港特区政府进行了换届选举,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特首。同时,7月1日,香港迎来了20周年庆典和林郑月娥特首的就职典礼,习近平亲自到场并发表讲话。而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其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坚持“一国两制”也是香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很快结束,但大家离去时仍意犹未尽,三五成群地进行着交流和讨论。虽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但我们仍心系祖国,希望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供稿/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