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揭晓

2018-11-01 科学网

11月1日,记者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获悉,随着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结果公布,我国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揭晓

  11月1日,记者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获悉,随着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结果公布,我国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揭晓。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汝钤凭借其在知识工程方面取得的系统性创新成就,特别是在全过程动画自动生成、专家系统开发环境、软件自动生成、少儿图灵测试、知件、大知识特征刻画等方面取得的多项为国际公认的领先成果,成为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获颁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海峰获得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据悉,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70个获奖项目,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18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1项。这70个获奖项目覆盖 56所高校、48家企业和7家研究院所。中科云丛、平安科技、地平线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和学术领军人物在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中崭露头角。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我国人工智能先驱、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的支持,经科学技术部核准,于 2011年1月6日正式设立。该奖每年设立有200万人民币奖金池,其中对授予“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的获奖者颁发100万奖金。迄今,该奖先后授予198个单位及行业机构、210个创新成果和项目及699名学者及专家。

  据组委会介绍,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将于12月8日-10日在苏州举行,届时举办方将同期发布《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报告》,召开“影响中国人工智能50人座谈会”和“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竞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