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荆州骄傲》之官春云:油菜王国的耕耘者

2015-09-07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杂交水稻有个袁隆平,‘双低’油菜有个官春云”,因为在c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中国工程院荆州籍院士官春云被称为“油菜之父”。官春云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他是如何让油菜改变世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油菜王国...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杂交水稻有个袁隆平,‘双低’油菜有个官春云”,因为在c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中国工程院荆州籍院士官春云被称为“油菜之父”。官春云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他是如何让油菜改变世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油菜王国去看一看。

  1955年考入当时的湖南农学院,官春云此生的岁月年轮,就深深印刻于这所校园之上。从同学少年到一校之长,从大学教师到国家院士,这便是官春云的成长之路。校园红楼前的广场,官院士的雕像深情凝望着莘莘学子。校园另一端,有一片现代农业科教基地,这里有个美丽的名字“耘园”。

  1938年2月,官春云出生在沙市一个蒙古族家庭。1955年,年仅17岁的官春云顺利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他并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对农业并不熟悉。1958年,学校提出让全校师生下放到农村,官春云在湖南郴州农村生活了8个月,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接触农村。

  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官春云留校任教,开始从事油料作物栽培的教学和科研,他在25岁时提出了油菜种植的“冬发”理论,并得到应用推广。仅湖南一省,从1978年到1995年,就因该技术使农民增收20亿元。此后,经过3年5代选育,官春云培育出我国首个国家级审定的“双低”品种“湘油11号”。随后,他又相继成功地选育了6个双低品种。目前,全国有超过2亿亩的油菜就是种植的这些品种。

  2001年12月,在油菜王国里耕耘了40多个春秋的官春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虽然已经硕果累累,但官春云又开始向新的高峰攀登,如何改良油菜才能让菜籽油更健康?怎样让油菜种植更高效,以保证整个国家的食用油安全?官院士仍在苦苦追索求解。今晚八点,荆视新闻频道播出的《荆州骄傲》将详细向您讲述官春云如何在他的油菜王国里辛勤耕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