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
11月19日盛大开启
×
聚焦年度科学突破
12月5日盛大开启
×
最新资讯
"一带一路"区域版图
“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

加盟“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的47所创始高校:

国内39所:
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河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西中医学院、重庆文理学院、四川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工业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甘肃医学院。
国外8所:
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韩国釜庆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苏丹非洲国际大学、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大学、土耳其语言研究院、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吉尔吉斯斯坦阿洪巴耶夫国立医科学院。

2016年9月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79所高校新近加盟。

“一带一路”前景专业
语言类:

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阿拉伯语、马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立陶宛语、爱沙尼亚语、波斯语、印地语、希伯来语等。

推荐理由: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有1000余种,其中官方语言及国语总共有60余种。“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的实现,都要以语言沟通为基础。

经贸类:

金融业、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会计、财税等

推荐理由: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在稳步推进,还将与更多的国家开展合作,必然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来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类:

机械类、土木类、建筑类、工程管理类等

推荐理由: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注体系的对接,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已经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无论从国内需求或是区域合作,都需要大量的建设人才。“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分析,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

交通运营类:

航运及水路运输类、公路及道路运输类、铁路及轨道交通类、航空制造及运输类、邮政及物流快递相关高校类等

推荐理由:

交通运输是商贸物流的基础保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运输是优先发展领域。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加强我国与沿线各国的紧密联系,需要各种类型的交通专业人。

信息类:

通信类、电子类、计算机类、网络类

推荐理由:

“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深度互通对信息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捅进跨境光缆建设,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于合作,都离不开信息类人才。

旅游类:

旅游管理、旅游规划、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等

推荐理由:

沿线各国的合作重点还包括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这些都需要旅游人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旅游产品、文化产品、民俗风情、旅游线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展十分有前景。

能源类:

能源类、材料类、电气类、电力类、自动化类等

推荐理由:

“一带一路”战略将拓展能源的运输途径。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离不开相关专业的人才。“一带一路”战略将拓展能源的输送途径,构建陆上的能源大通道离不开相关专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