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彭龙

  彭龙,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籍贯安徽,中共党员,博士,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1997年9月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2007年8月至2014年2月任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2月至今,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北外特别强调学科交叉,外语只是特色,这是否也是北外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们将建设一批反映各专业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和学术前沿的高水平专业课程。突出跨学科、交叉学科知识的传授与研究,完善学生多元知识结构,那就是要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高水平的、国家急需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北外为此将使用“非通用语+通用语+专业方向”和“非通用语(小)+非通用语(中)+通用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家战略亟需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您如何评价“双一流”,北外在这里的一个机会是什么?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势在必行。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当然,中国高校的发展绝不是要迎合国外某些评价指标,成为西方体系下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是要突出中国特色。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要在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兼具中国情怀。只有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培养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赞许,才能称得上真正建成了世界一流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世界一流学科的支撑,优势学科的质量也越来越成为决定一所大学优劣的核心素养,对于北外来说,不可能每个学科都好,但我们要把我们最优势并且重点打造的语言文学学科以及其中派生出的国别研究、全球治理变成世界一流学科,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机遇。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人才战略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其实北外历届领导班子对人才都非常重视,尤其近几年我们发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语种战略要全部覆盖,国别研究全部覆盖,并且要做成最好的大学之一,要能把最好的学生吸引到北外来,学校上下的核心共识就是:对于北外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吸引一批大师级的学者和老师,注意这里不是引进几个,而是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学者和老师。

                  

    提升成为一所最优秀的大学有很多种因素,我认为,第一要拥有一大批大师级的学者和老师。第二,一个大学要自觉地形成对于学术的尊重,对学术的敬畏,还有对教师的重视,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这样一个氛围。但是要创建这种氛围,这个大学就要尊重规则,这也是能否引进优秀人才的关键。

                  

  另外还有一个要点是,它应该有一个很棒的校园,让人一进来就让人觉得与众不同。我现在研究世界上很多好大学,发现没有哪一个世界顶级大学他的校园是糟糕的,即使面积很小依然很有特色。我们现在的情况也差不多,北外的面积也不大,但是海内外的学生、家长都觉得我们改造后的东院非常精致,西院现在正在进行改造,我们必须把北外每栋房子都变成优秀的建筑,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他的校园本身就应该是与众不同的。

内功练好就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吸引人才,同时还能留住人才,那么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我们常年通过网站引进人才,包括把自己的好学生留下来,为此我们花大力气培养他。我们这几年加强跟国外顶级大学的交往也是这个原因,因为我们觉得要把北外的学生通过各种渠道,送到世界各地的好大学去开阔视野。

                  

  当然这种视野的开阔本身也是交叉的,比如你是学波兰语的,你也应该找机会到美国和英国的好大学去学习进修,如果你是学英文的,你也不一定总是要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去,其他国家好的学校也要去看看。通过这种国际交往,我们的资源更丰富了,很多校友都回来了,视野已经和之前完全不一样。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一直致力于外联英才,内接名校,在我们的平台上也活跃着很多的海内外学者,请您代表北外对他们说些什么吧。

  所有大学的关注,都会很关注过去,也关注现在,但是我认为一个好的大学,更应该更好的关注未来,关注这个学校的未来,也关注这个社会的未来,人类发展的未来,我认为这才是一个优秀大学特别需要思考的,北外无疑就是这样一所大学。

                 

  我特别希望北外能够得到一些非常优秀的人的关注,北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很有前途的大学,而且在促进国家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上,它将来会让你刮目相看。我希望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学者能够加盟北外,也希望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的渠道能够帮我们获得更多学者的关注。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访谈视频完整版
北外的红色记忆
紧扣国家发展储备人才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传播优秀中国文化 成为智库型大学
把最好的学生吸引到北外来
双一流背景下对人才发展的考虑
双一流背景下的人才引进工作
彭校长的回忆录:我真正的成长是在北外

北京外国语大学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

北京外国语大学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在三环路两侧分设东、西两个校区,是教育部直属、首批 “211工程”高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现任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校长彭龙教授。

学校已开设98种外国语言,欧洲语种群和亚非语种群是目前我国覆盖面最大的非通用语建设基地,是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1269人,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165人。学校拥有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江学者”青年项目、“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高水平师资。教师中超过90%拥有海外学习经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本科在校生5290人,研究生(硕士、博士)2663人,学历留学生932人。

当前,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传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致力于培养国家亟需,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建设步伐。